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分享好友
facebook
LINE

與生俱來的母性?!

「照顧小孩」是與生俱來?

大多數的爸媽在懷孕階段就做足功課,學習各式的育兒資訊、接收親朋好友的媽媽經,感覺大家都很順利的成為稱職的父母。「為母則強、為父則剛」聽起來是件超級理所當然的事,但真的為人父母後,就會瞬間技能up、就會理所當然地、完美地照顧小孩嗎?

所謂「母性、父性」,是透過育兒經驗累積而成

根據調查指出,多數媽媽在寶寶出生後,還需花費需要花將近5個月的時間才能真正適應「媽媽」角色。其實不論是當媽媽、還是當爸爸,都是需要練習的。所謂「母性、父性」不是與生俱來,而要透過實際接觸到寶寶、累積育兒經驗才逐漸培養而成。

在現代小家庭的社會中,多數人在自己的小孩出生前並沒有實際照顧過寶寶的經驗。在沒有任何準備的情況下突然就成為爸媽,面對第一次育兒難免有會頓時難以調適的情形,所以感覺措手不及是很正常的事~爸媽千萬不要感到灰心喔。

在適應成為爸媽同時,您可以這樣做

每個夫妻相處模式都不同、家庭狀況也有差異。提供以下三點方法,在迎向嶄新的家庭生活同時,您也可以事先思考與討論,能讓育兒生活更加順利唷!

正確管道蒐集資訊

透過適合的管道,獲取客觀有用的資訊。建議從政府、醫療機關、可信賴的單位取得育兒訊息,以幫助夫妻度過育兒上的各種挑戰。

家庭的資源分配

夫妻間事先討論、協調如何分配育兒及家務。不論是工作、或是全職照顧寶寶,夫妻雙方都能各司其職,為寶寶及家庭付出一份心力。

調適並取得平衡

練習在「家庭」、「工作」、「自我」之間取得平衡,找到一個自己可以接受、舒服的育兒方式。育兒之路上想必會遇到許多困難,但不斷嘗試、學習的過程中,這麼用心的你,就是最棒的爸媽了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