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分享好友
facebook
LINE

親餵要如何知道寶貝吃得夠不夠?

親餵母乳好處多,但怎麼知道寶寶喝了多少?

親餵母乳的好處相信爸媽都很了解,也都希望能夠親餵寶寶就盡量親餵。但親餵不像泡奶一樣,能知道泡多少、寶寶喝了多少奶量,往往親餵的媽媽也會困惑到底寶寶吃的夠不夠。

3大要點掌握寶寶吃的狀況

三點簡單觀察方法,知道寶寶是否有真正吃飽:

1. 觀察寶寶的反應寶寶吃飽的話通常會將頭轉離乳房、對含乳沒興趣、滿足的放鬆四肢與手掌進入睡眠。

2. 觀察排尿量與顏色有喝足就會排出相對應的奶量。無論是母奶或配方奶,當寶寶出生第一週平均每天約換4~6次尿布。一個月大後,如果寶寶有喝足則大約6~8片尿布/天。

3. 觀察寶寶的生長曲線判斷孩子有沒有喝飽,最簡單也最正確的方式就是從生長曲線來判斷喔!寶寶的生長曲線應落在第3~97百分位,並且曲線是漸進式成長,沒有忽快忽慢或停滯即可。

寶寶在1歲前都以奶為主食,因此給予足夠的奶量很重要。但爸媽不必過於苛求每餐奶量,只要寶貝的生長曲線正常,活動力沒問題,大多不必太擔心喔!瓶餵的爸媽可以觀察「一天的總奶量」;親餵的爸媽可以觀察以上三點。寶寶肚子餓會哭鬧,喝飽了自然會拒絕,只要生長曲線正常,不用對奶量太斤斤計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