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分享好友
facebook
LINE

有了寶寶之後,還可以養毛小孩嗎?

有了寶寶之後,還可以繼續養毛小孩嗎?

得知懷孕後,對於原本就有養寵物的人來說,隨之陷入苦思的兩難。有了寶寶之後,還可以繼續養毛小孩嗎?在台灣,不少人都受過敏所苦,很多人都認為毛小孩身上的毛髮、塵屑是引發過敏的主要原因;也會擔心寶寶出生後稚嫩的嬰兒與毛孩相處是否有受傷的可能,這是每位爸媽最關切的育兒議題之一。所以每當得知懷孕的消息,毛小孩的去留就會變成問題。

接觸毛小孩,有助寶寶免疫力

根據研究發現,不論是從媽媽懷孕期間就接觸寵物,或是出生後讓寶寶與毛孩相處,毛小孩的陪伴其實對寶寶免疫力皆是有幫助的。不過研究中也特別提到,建議在小孩一歲之前就開始養毛小孩,才是訓練免疫力的關鍵時期。若到青少年時期才開始養,比較有可能會出現過敏狀況喔!若還是有些擔憂,其實爸媽們在留意毛小孩的基本清潔健康、定期健康檢查下,並教導寵物與寶寶相處的方式、力道,就能讓寶寶與毛小孩慢慢與之建立友好的感情。

讓毛孩跟小孩一起長大,好處多多

除了能夠提升免疫力之外,與毛孩一起長大還有你我都無法帶來的好處:

1. 培養責任感:養寵物需要有極大的責任感。透過相處過程中餵食、陪玩,慢慢理解照顧毛孩的責任。

2. 培養同理心:相處過程會讓小孩漸漸理解毛孩也是會有感受、病痛的,對於動物生命的態度與關懷會更加強烈。

3. 學習與同伴相處:就像與同儕互動一樣,和毛小孩相處時,寶寶必須考量到使用多大的力道、碰觸方式及距離對於狗狗來說是比較舒適的。透過與毛孩的相處可以進而學習與外界互動的方式。

最後特別提醒您~在寶寶月齡還小時,請爸媽留意不要讓他們和毛孩單獨相處,以免造成意外。2歲以上的孩子慢慢能夠懂事,即可慢慢教導寶寶與寵物相處的方式,讓他們建立友好的關係,互相陪伴、一同成長,留下童年最好的回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