熊熊當爸爸 育兒求生記
分享好友
facebook
LINE

寶寶哭了,爸媽的腦子在幹嘛?

爸爸是不是天生自帶哭聲屏障?

夜深人靜,在一家子都熟睡後,夢中依稀聽到寶寶的哭聲,往往都是媽媽機警的跳起來看寶寶的狀況,不經讓人納悶:爸爸為何總是沒反應?

男女大腦差異,造成哭聲反應不同

從懷孕到寶寶出生後的過程,都會讓媽媽大腦產生變化,讓媽媽對人或事的想法、感受、理解等等有所改變,尤其是對於寶寶的哭聲反應變的特別敏感。根據研究顯示,當媽媽聽見嬰兒哭聲時,大腦中負責行動與語言區域會快速作用,在嬰兒哭的百分之一秒內,媽媽的大腦隨即有所反應,手臂自然做出抱起動作。

孕育寶貝讓媽媽變成超人,爸爸也要趕緊跟上!

其實並非爸爸的警覺心慢半拍唷!歷經懷孕生產歷程的媽媽,對寶寶的生理情感連結自然會比爸爸更緊密;生小孩後身心都被改變的媽咪,也會對寶寶的哭聲較為敏感。爸爸沒有經歷這段生理變化的歷程,兩者之間的反應能力不同是 很正常的。

雖然爸爸對哭聲的反應無法像媽媽一樣迅速,但透過育兒過程,爸爸也可以變成優秀的育兒隊友。理解並體諒男女之間大腦先天的差異,學習更機警一點,未來聽到寶寶哭泣時,可以思考在這種情況下自己能做什麼、給予及時的照顧喔。